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动态 > 正文

寻访“江南红村” 重温红色历史——家扬学院赴长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1:01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寻一处红色革命旧址,看一场红色主题电影,听一回红色主题报告,唱一首红色歌谣,开一次红色运动会……这是家扬学院党总支在党学习教育过程中的系列安排。2021年10月30日,家扬学院组织师生来到被誉为“江南小延安”的湖州长兴县江南红村,参观考察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一同追忆那段浴血奋战的抗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江南红村”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三面环山,是抗日战争后期的一个重要革命根据地,存有江南抗战时期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群,现已成为党员党性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群众体验红色文化的理想场所,学校于2021年9月与该地建立合作关系,成为学校首个教师师德涵养基地。
     下车伊始,映入眼帘的便是规模宏大的江南红村旅游集散中心,一盏盏巨大的红灯笼连成串垂直坠下,白墙下堆满了传统的褐瓷红盖的酒瓮,很有江南村落的派头。再往前走几步,就是新四军苏浙军区指挥中心。在展馆门前,是粟裕将军骨灰分撒处,场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粟裕将军的生平事迹,院长许跃宇、党总支副书记冯伟代表学院敬献花篮,全体师生怀着崇敬之情三鞠躬以示敬意。

 

 

流年似水,铁骨铮铮,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内展有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真实记录了当年粟裕、叶飞、刘先胜、钟期光等将军带领革命将士立下的卓著战功,以及新四军和百姓的浓浓鱼水情: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老师和同学们深深沉浸在那段浴血奋战的烽火抗战故事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大家心中满怀对英烈的缅怀与崇敬。

 

 

走出纪念馆,在江南红村后方广阔的操场上,一场热火朝天的“红色运动会”拉开了序幕。首先进行的是编草鞋。浸泡过的笋衣富有韧性,用手将其撕成一根根的细条,笋衣丝就成了天然的草鞋制作原料。教导员一边教编草鞋的技巧要领,一边向老师和同学讲述新四军战士们战时的艰苦生活。教导员要领讲解完毕,很快就有老师和同学跃跃欲试,坐上编织机,开始有模有样地拧草、编草、缠绕,围观的老师同学一时称赞有加。

 

 

第二项比赛是“运军粮”。选手们推着独轮推车,努力保持着平衡,绕开层层障碍,不让粮袋掉地,身体力行感受运粮之不易。最精彩的还数“炸碉堡”。炸碉堡,要求精、准、狠。现场要求将“手榴弹”扔到远处地面的轮胎中,每队有十次投掷机会。“再高些,再用点力,加油!”一枚枚“手榴弹”在空中以各种弧度飞舞,调皮地散落各处,队友们加油声充盈整个操场。

 

 

 

时光飞逝,本次长兴江南红村之旅活动在一片欢乐中落下了帷幕,大家虽意犹未尽,但收获满满。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积贫积弱的中国已经成为历史,但在和平发展的年代,我们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永远不能忘记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那段烽火岁月,依旧需要保持初心与使命。


 

 

(撰稿:蒋雨涵  摄影:彭旺)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