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传染病防治宣传——感染性腹泻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09:24      文章来源:101      作者:101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是指各种急性、慢性的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感染引起肠道炎症所致的腹泻。全年均可发病,具有明显季节高峰,细菌感染性腹泻一般夏秋季节多发,而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则以秋冬季节多发。

二、感染性腹泻是怎样传播的?

感染性腹泻主要经食物或水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食用不洁食物或饮用不洁的水可造成感染,与腹泻病人、动物密切接触也可能被感染,食源性或水源性感染常可引起集体发病。

三、感染性腹泻的主要症状?

感染性腹泻的主要症状为腹泻,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等症状。 每日大便次数超过3次,可为稀便或水样便,也可为粘液便、脓血便或血便,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发热、食欲不振及全身不适。病情严重者,常并发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休克等。

四、感染性腹泻如何治疗?

感染性腹泻的治疗主要为预防脱水、治疗脱水和对症治疗,不必禁食,补液以口服为主。鼓励进食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并加一些蔬菜、水果等。流质饮食中可加适量盐,一般不建议使用止泻药和止吐药。能口服者尽量使用口服补液盐补液,不能口服者或腹泻导致严重脱水者,应尽快到医院接受静脉输液。抗菌药物的使用应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不可乱用抗菌药物。

五、如何积极预防感染性腹泻?

预防感染性腹泻的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

1.搞好环境卫生,管理好水源、粪便,消灭苍蝇。

2.搞好食品卫生,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干净,不喝生水、不吃腐烂不洁的食物。

3.食物要煮熟煮透,剩菜剩饭要加热后食用,生熟食品分开放置,厨房用具应生熟分开,注意凉拌菜卫生,防止苍蝇叮爬。

4.搞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5.进食包装、罐头等食品前应注意保质期,不要吃过期食物。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