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记连续奋战30天“以心迎新”的老师们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08:24      文章来源:101      作者:王伟君      浏览次数:

在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群“走心”的人——用青春、热血和爱心陪伴学生成长与发展,带领学生从青涩走向成熟,使他们从少不更事变得独当一面,这就是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辅导员老师们。

杨汛桥校区基础学院辅导员的工作群叫拓荒群,这个群的名字从树人大学入驻杨汛桥开始两校区运行以来的前一个月就取好了。拓荒,意味着从无到有,意味着全新的辅导员工作模式与节奏,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和困难、也意味着更多的成长舞台……

“3+2”不着家

每年的7-8月,辅导员老师们便开始忙碌新生的咨询、新生住宿方案制定、各项迎新工作的准备和新生教育安排,确保新生们到校后尽快适应新环境,让新生的学习生活样样妥帖、让家长处处放心。而每年金桂飘香的九月,是杨汛桥校区的基础学院辅导员们最为忙碌的一个月。新生正式报到前,辅导员老师们早早入驻学生园区,连续三个白天两个夜晚不回家。这是自2016年迎接第一批新生留下的工作传统。这两个夜晚和三个白天,除了忙各项迎新的最后冲刺,还要做好新生志愿者的培训,更要让已经报到新生有困难找到辅导员,让新生在新校区的第一晚就感受到辅导员老师带给他们的安全感。经过全天候的新生园区一站式报到后,并不会因为新生的入住让辅导员老师有半丝松懈,因为对每位在杨汛桥校区工作的老师而言,新生工作才刚刚拉开帷幕。

润“物”无声

当一张张稚气未脱的笑脸洋溢在越湖畔的时候,辅导员们便开始忙碌新生的始业教育和军训各各项准备。尽管每年都有始业教育和军训,尽管每个流程辅导员们早已了然于胸,他们还是选择认真准备、从头到尾仔细检查每个细节。因为从他们成为杨汛桥校区基础学院辅导员开始,他们就很清楚的知道学生接触的第一位老师便是我们辅导员,我们的言行举止是每位新生和家长了解树大的第一扇窗户。

习近平总书记说:“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整个九月,辅导员陪伴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一刻都不曾懈怠。九月份阳光依旧炙热,即使辅导员老师们早早地预备了新生宝典、温馨提醒、各类通知与说明,但是辅导员老师们依然不停地让手指在微信和QQ之间快速的转换,解答学生们的各种疑问。

“马”不停蹄

陪着学生每分每秒军训的,除了教官就是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和医疗点的医生。分布在训练场上的四个大本营,是军训学生歇脚地,更是辅导员和医生的战场,既要处理各类请假的学生,又要做好懈怠军训学生的思想工作。在整个军训期间,辅导员们在寝室、教室、操场不停奔波处理学生的突发情况。据不完全统计,辅导员送夜间同学去医院达30余次,从排队挂号到住院,辅导员们全程陪同,24小时轮流值守,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学生,直到家长赶来才放心地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工作。今年的军训学生实际参加会操和表演展示任务的学生占到学生总数95%,免训的学生除了特殊情况外,都做到了人人有任务,人人都参与军训工作。

不忘初心

在这群有爱心、敢担当的辅导员中,有单身年轻的老师,整个九月,以校为家,和学生们一起同吃同住,争取第一时间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有家中儿女尚且年幼的的老师们,整个九月,他们只能见缝插针的通过视频见面,全身心地投入到迎新、始业教育和军训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杨汛桥的基础学院辅导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扎根校园,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建设的奋进者,教育道路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秋高气爽,余香未尽。热情的迎新和火辣的军训如同激昂的乐曲,响彻整个校园后完美收声。整个九月,杨汛桥辅导员齐心协力、精心部署,温暖了一颗颗从四面八方聚集的心灵,感动了千里之外牵挂子女的家长。因为辅导员们心中明白,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真真正正担起一份教师的责任;唯有坚守岗位忘我奉献,才能踏踏实实继承一份教师的荣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