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行平凡之事,塑求知之魂;言朴素之语,造栋梁之才——记基础学院陈益民和姚新颉老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08:59      文章来源:101      作者:王伟君      浏览次数:

在树大,有这样一对敬业爱岗又乐于奉献的夫妻,在新校区,有这么一对扎根校区无私奉献的园区导师、循循善诱的班主任——陈益民和姚新颉老师。陈益民老师,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现任浙江树人大学数学教师,是基础学院百草园第二党支部党员、浙江教育书法协会副秘书长,曾担任工商管理类181/1821班班主任,在2018年荣获基础学院最佳园区导师称号。姚新颉老师,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现任浙江树人大学数学老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曾担任资源环科类177/178班班主任,在2018年荣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枣花虽小结实成 爱岗敬业得好评

在三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陈老师和姚老师始终以即教书又育人的自觉行为要求自己,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他们明白:一名好的老师,不仅在于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作为专任教师,陈老师和姚老师始终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高数课堂上,悉心讲解每一个问题,在学习高数的过程中,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课堂外,常与同学们交流学习经验,进园区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陈老师在担任基础学院百草园“高数辅导进园区”活动的指导老师期间,默默奉献,时常留心园区里高数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详细地讲解、耐心的答疑,哪怕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毫不在乎。姚老师是最早在滋卉园开展数学辅导并坚持至今的老师,无论是高数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还是不满足于课堂学习的同学,只要是提出的问题都给予耐心详细的解答.在陈益民和姚新颉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学生们怀着佩服感动的心情,立下持之以恒学好高数的决心!

 

三尺讲台授知识 扎根学校为学生

陈老师和姚老师讲授高数多年,从未懈怠过一天。两位老师总是笑容可掬,语气温和细腻,但在课上老师却从不“心软”,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对违纪现象及时批评制止。两位老师对自己更是严格要求,不仅要讲透、讲清楚每一个知识点,让学生的学习能够达到”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而且每一次的作业都及时进行批改、讲评,尽量使每一位同学了解自己在每一个知识点上的掌握程度。在上课时,姚新颉老师曾无意中说到,周一到周四都会常驻杨汛桥,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问她。其实,每到期中、期末,两位老师总会为我们早早准备好前几年的试题,让我们进行练习。还会在临近期末时,在晚上为基础薄弱的同学开小灶,特地进园区或者教室给同学答疑,风雨无阻。高数很难,但老师很暖。

 

拈笔古心生篆刻 一段粉笔是初心

在课余时间,陈老师还担任基础学院采薇园开展的“方寸之间,篆刻人生”活动的指导老师,每两周一次。他乐意以个人的爱好和特长来辅导学生,让他们在艺术修养、人文素质等方面有所提升,能真正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小小的刻刀在陈老师手中运用的灵活自如,每一刀都准确无误,在方寸之间,篆刻精彩人生。

在课堂外,姚老师开展了“我为高数做代言”的活动,深入滋卉园区为同学进行高数补习与答疑,总计进行了答疑辅导30多次。2016年以来,在姚老师的倡议下,学生在杨汛桥校区创建了QQ群(数学交流会), 全学院的同学都可以把不会的题目与知识点在上面提出来,这样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高数学习交流,力求让更多同学热爱上高数,取得更好成绩。在QQ群里,姚老师积极参与辅导,释疑解难,每天都会进群查看学生提出的问题并给予耐心详细的解答,以致经常有同学要求加QQ单独提问,问题多种多样,有线性代数的,有概率统计的,有高数竞赛的,甚至有考研辅导的,对于这样的学生,姚老师也都不厌其烦一一满足。课堂上,无论春夏秋冬,姚老师都坚持写板书,将同学不懂的知识点详细地写出来。老师的微信头像仍是学生偷拍的写板书的自己。朴素篆刻,一刀一寸皆育人心;平凡板书,寸寸粉笔皆含初心。

 

园丁心坎春意浓 桃李枝头蓓蕾红

城乡规划181班赵方冬同学这样评价两位老师:“一心两用”,一用为学生,以学生为重;一用为学校,以工作为重。陈老师和姚老师在课堂上全情投入的状态,总会让学生不由自主被他吸引,并被“深陷”他们编织的美好世界。有同学说:每次上陈老师的课,心里都会期待老师那带着书法大家风范的板书,期待那激情高昂的讲授。也有同学说:对于姚老师,我有一份特殊情怀——她是我大学学习高数路上的一位导师,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导师之一。在参加高数竞赛中,如果不是姚老师不辞辛劳的帮助我鼓励我,就不会有我竞赛的成功,更不会有我一直以来对数学的坚持。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拥有一位敬业爱岗、兢兢业业的老师,更是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自在翱翔的坚实护盾!庆幸的是,树人大学拥有很多这样的老师。

 

夫妻共同扎根校区 为高数教育献力量

相同的数学老师身份,使两位老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相互扶持。在期末时,他们一起为学生进行答疑,一起参加竞赛辅导。在杨汛桥校区建成后,两位老师更是扎根于杨汛桥校区,以校为家。高数虽然很难,但在姚老师和陈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下,绝大多数同学都能自己独立解决数学的难题。或许陈老师和姚老师无法准确地喊出每一位学生的名字,但他们从无差别对待,对每位求知好学的同学一视同仁,耐心地他们进行辅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到: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陈老师和姚老师就是这样的好老师——兢兢业业、全情投入、不求回报,将替学生着想作为圆心,把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作为半径,绘制出学生满意的大圆。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