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涉水·摆渡·上岸:研途漫漫,共同逐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09:09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树苗涉水追梦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八月,考研时间已正式进入最困难的攻坚期,如果能够充实度过,迎来的将是质的突破。酷暑中,两校区怀揣着考研梦的“小树苗们”每天攒一点勤奋和努力,在艰辛中上下求索,为自己博一束光亮和辽阔的未来。

 

 


    不问缘由,不问结局,考研备战的“小树苗们”就这么学着。从备战的号角拉响至今,大多数暑期留校备考的树苗们早上六七点起床,每天学习长达超过10多个小时。推开图信1104教室的大门,你会发现里面每天来往的人很多,这里的“常驻嘉宾”更不少。“比拼时间,看看谁来的最早,谁离开的最晚”是里面常有的较量。但仔细观察后,会发现他们拼的那股劲,更多地是使在和自己的较量上。

     “和题目死磕”。家扬181班计算机专业的金雨轩,算是在考研自习室里每天待的时间最长的人之一。看题、做题、总结题,听起来简单的几个字,却能整整花费他数个小时的时间。有时目光笃定,有时也双眉紧蹙,与一道道题目“搏斗”着……
     “和时间为伴”。家扬182班汉语言文学专业准备报考宁波大学的左冰红,什么时间要将书本知识的整理任务完成、什么时间要开始背诵的任务等等这些问题的答案,你总能在她一摞摞的计划和笔记中得到确切的答案,因为梦想也很确切。
     在这个考研自习室里,还有很多默默咬牙的同学,如朱晨轩、缪文晨、陈杭哲、刘超群、陈千红、高佳盈、蒋淑榕等等。而在这个自习室外,在杭州校区,还有分散在教学楼考研教室、图信三楼考研教室、寝室里备考的同学,他们在不同的角落里以自己的方式为同一个“考研梦”而耕耘。

 

 



     在杨汛桥校区亦是如此。同学们驻扎在尚学园3号楼不同的教室里,宽敞明亮的教室内都有5至15人不等,大家安静地忙碌着自己的学习计划,碰到需要播放音频的情况,都会自觉戴上耳机,以免干扰旁边同学的学习。
     这个暑假,“忙,忙,忙!”是树苗们最真实的写照。而在这背后,他们所努力探寻的,更多的是为自己整个大学生涯的最后环节,画上一个连接深造学府的破折号。连续的复习,偶尔也会因为复习进度跟不上、效率达不到,或者是其它鸡毛蒜皮之事而感到压抑和烦躁,会在某些时刻感到孤独,觉得崩溃,但这些终究都是暂时的。有时树苗间激烈的讨论、打包的午餐、理解的眼神、鼓励的微笑……这些小美好也会给他们带来莫大的感动,能够在这个炎炎夏日带来一些沁凉和宽慰,及时把他们带回甜苦交织的备考之路。感动不一定只是一件事,而可能是一群人在一起的那一段无法复制的时光,它豁然了彼此煎熬的心,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记。
     岁月善待你我,努力皆有结果,青春有印记,人生不寒凉。



树大摆渡护梦 


      考研需要什么?需要持续的努力,还需要氛围;需要坚定的信念,更需要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学校历来重视和关心卓越人才培养,鼓励有志继续学习深造的学生报考研究生,今年学校、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搭建起立体多维度的助研保障体系。学校及时了解考研学生的需求,出台激励政策,设立考研专项经费支持;相关学院、教务处、学工处、后勤保障处、图书馆等积极创造条件为考研学生全过程、全方位、全角度提供指导和服务。
     家扬学院不断探索考研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形成了考研意向调查、政策宣讲、考研动员、形势分析、经验交流、考研辅导等“六部曲”。今年暑期,学院分别在拱宸桥校区和杨汛桥校区精准分类指导,持续跟进指导,提供“考研规划有指导、复习备考有场地、考研报名有资助、复试录取有奖励、生活作息有服务”的“五有”服务,多方位为树苗们从容备战考研做好摆渡人。同时,学院还想方设法创造更好更优的学习条件和更多的深造机会,积极拓宽本科生升硕渠道、挖掘国外名校资源、整体提高录取率。按照学校国际化发展整体战略布局,将国际化思维渗透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多方发掘构建与国外及港澳台知名大学的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纳入学院目标管理考核,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项目、逐项量化、加强考核,全力推动学校的国际化步伐的同时,切实助力更多的考研学生走向“考研梦”,努力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了更好地为树苗们的逐梦之路保驾护航,老师们以朋友的角度进行沟通辅导,因材施教,替大家答疑解惑。老师给了同学们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坚持不懈的勇气,争取通过摆渡,将踌躇满志的树苗们都顺顺利利地送上岸。
     “考研班的老师们认真细致,让人感觉很踏实,是真正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老师贴心的指导,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暖心的陪伴,让我不那么想家了。” 家扬182班的高佳盈同学如是说。
      我们一直都在,只等你成功上岸。


  
共许靠岸圆梦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果说“考研”如“栽树”,而考研同学就是一棵棵小树苗,那么在广阔的土地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会生长得更好。
     近一学期来的点点滴滴,树苗们怀揣着金榜题名的希望,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浇灌着葱茏青春,有苦难艰辛、迷茫困顿,更有一次次重整旗鼓、咬牙坚持。从自我的审视,到外部环境的判断,到目标的分解执行,到自律形成习惯,虽然跟很多更复杂的情况比,考研算不上什么生死时刻,但基于大学阶段群体迷茫下的个人,完成这个完整的闭环过程,仿若蝶变新生。这种把对理想的追求流入血液、注入灵魂的笃定,将让树苗们能永远冒险,永远年轻!
     树苗们,等你们靠岸置身新的学习平台后,你身边同学师友的优秀、学校的平台优势、研习的前沿领域等,会让让你的眼界更加开阔,前行更加有力。我们的力量,或许很渺小,或许改变不了世界,但我们的确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
     乾坤为定,追梦无悔;汗泪之后,梦想成真。愿每一棵勤奋的“小树苗”最终都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