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家扬学院召开2019级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1:20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4日晚,家扬学院2019级学生在尚学园1-307教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班会。
     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伟老师勉励大家珍惜大学生活,心有热爱,奋发向上,努力拼搏,不断突破超越自己。辅导员鲁利群老师通过视频连线,鼓励大家积极准备考研。或许很多人现在没有很强的考研决心,但是你会发现,当你选择考研之后,后面的路会越走越宽。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但是我们可以去体验一下考研路上的酸甜苦辣。

 

 

当晚,同学们集体观看了红色影片《金刚川》,以此种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建党百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首歌,传唱了一代又一代,雄壮的旋律,凝结了一个国家的集体记忆。影片《金刚川》讲述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最终阶段,志愿军战士要在第一时间赶往金城参加最后一场大型战役,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

 

 

《金刚川》采用的不是常见的线性时间叙事,电影分为四个篇章,从不同视角讲述半天内发生的同一件事情——修桥、护桥、过桥。不同篇章的信息相互补充,最后浮现出答案。在步兵的视角里,桥一次次被炸毁,工兵一次次把桥修好。李九霄饰演的刘浩一开始不太明白他们步兵干嘛也来修桥,他认为自己是要上战场的。但他这会儿明白了:这里也是战场,这里处处都是英雄和牺牲。在对手(敌军)的视角里,当他发现桥总是几个小时就迅速复原,才真正了解了中国军人,“我知道你们不信神,但你们创造了神迹。”在高炮班的视角里,则通过张译饰演的张飞和吴京饰演的关磊,诠释了志愿军不畏生死、浴血奋战的斗争精神。

 

 

观影结束之际,家扬学子们感慨万千。汤芷琪同学认为这部影片里虽然没有宏大的战争场面,但仅仅通过几个人物,一个情节,多角度的反复演绎,就让观众通过不同的场景,深入了解我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之躯,与美国鬼子的钢铁飞机、炸弹间进行的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那场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让中国人有了足够的底气面对强权,为国家和人民争取到了尊严和威严。“这部电影的英文名是The Sacrifice(牺牲),当桥一次次被炸毁又奇迹般地被修复、当炮兵部队用生命跟敌军抗争、当支援部队踏着人桥冲向金城…每一件不可能的事被志愿军战士做到了,令人为之动容。而挥之不去的是敌军在上空盘旋时说的那句“impossible is their weapon”。影片将人桥称为“神迹”,这不禁让我想到了一句话:凡人之躯,比肩神明。中国军人在面对十七个国家的联合军队所表现出的勇往直前、敢于牺牲的精神,用血肉之躯为我们创造了岁月静好的时代,我们除了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徐冰洁同学看完电影不禁这样感叹道。
     片尾旁白娓娓道来,大家都陷入了沉思。那群人简单而又纯粹,把青春化作硝烟,那座桥留在了历史长河中,而它已经成为了一份信仰。《金刚川》远不止是一场电影对历史的复刻,它还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军人的光辉再现,以及顽强拼搏精神的传递。在这个和平时代,我们要向最可爱的人致敬,不忘初心,不负光阴,把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


 

(撰稿:林冰悦   摄影:彭旺、杨紫妮)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