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干部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5:27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9日,家扬学院邀请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副主任商卫平来到杨汛桥校区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数字化地质灾害防治与应急处置”精彩主题报告。

 



     商卫平副主任从事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多年,曾参加“11.13”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滑坡、“9.28”遂昌北界镇苏村滑坡、青田县祯埠乡锦水村下个寮山体滑坡等应急处置工作,起草编制《浙江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浙江省地质灾害“十三五”规划》等文件,参与实施浙江省地质灾害“除险安居”三年行动。
     报告开场以两个真实视频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地质灾害的现实场景,迅速抓住了大家的眼球。报告围绕浙江省地质灾害特点、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地质灾害防抗救数字化建设、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案例等五个方面开展。主题报告给同学们展现了如何在静态信息、地质灾害应急决策所需其它空间数据与灾害实时信息交互的基础上,通过经典事件发生的实时态势信息驱动各类数据与知识的融合,使各类地质灾害应急决策所需各类信息能够快速集成与融合。同时将知识推理与空间信息技术进行结合,探索如何实现应急预案的数字化、智能化与可视化,达到加强信息共享、加快信息传播、提高行动速度的目标,从而有效提高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决策支持的时效性及智能化科技水平。

 



     真实的场景、丰富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专业的讲解,让在场的师生认识到地质灾害防治应该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一部分,防灾减灾应养成为公众社会的一种习惯。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初步接触了数字化地质灾害防治与应急处置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对自然、对生命的敬畏感,也进一步认识到需要打造地质环境安全底座,才能保障社会稳定发展,从而加快实现共同富裕。这堂生动形象、别开生面的地灾防治科普课,也让我们充分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本次主题报告由家扬学院主办,得到了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后续,家扬学院党总支将持续深入推进“三为”实践活动,创新载体落实服务,继续邀请政府机关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来校开展不同维度视角的主题报告,为同学们开拓视野积淀人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盛宴。

 

文:林歆斐、冯伟 图:彭旺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