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探访梅渚古村,见证“梅”好未来——家扬学院赴绍兴新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16:46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5日,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梅”好时光实践团走进绍兴新昌梅渚古村,以“走进未来村居·投身两个助力”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寻访该村“未来村居”的发展模式。

梅渚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生态村,村里保留了大量精美的古建筑,同时有着糟烧技艺、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10月,列入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近期,梅渚村还入选了“省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打造出了有梅渚特色的“未来村居”形式。

数字赋能助“梅”好

实践团访问了党群服务中心、医疗服务站、梅渚小学等地,近距离感受梅渚村的“数字化”建设。在梅渚村的医疗服务站,“家医健康服务平台”、“医院预约”、“在线问诊”的使用为村民的就医提供了便利;在梅渚小学,数字化应用到了考试、改卷、疫情防控各个部分;5G数字化健康乡村梅渚服务中心的建立也体现着梅渚古村在数字化治理上的探索与实践。


文化建设迎“梅”满

梅渚村的“未来村居”建设并不局限于物质环境,同时也聚焦于文化建设。实践团拜访了文化礼堂、黄氏大宗祠、新昌非遗工匠馆等,进一步感受梅渚古村的文化传承与建设。“雕梁画栋,剪纸馆、戏曲馆,生活在这里的村民真是太幸福了。”实践团成员彭旺同学感叹道。

活动期间,正逢新昌县红袖越剧团送戏下乡,当天上演的是越剧经典曲目《珍珠塔》,演员们精湛的技艺、优美的唱腔为梅渚村民和实践团成员在炎炎夏日里带来了精神的享受和心灵的启迪。

养老幼教现“梅”情

“养老服务”是未来村居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实践团以“养老服务”为主题,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访谈等方法,进行了深入的考察与调研。

“我觉得我现在过的很幸福,跟以前比起来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好了。”剪纸非遗传承人王菊香奶奶这样说道。这不仅是剪纸婆婆的个人感受,也是村子里大多数老年人共同的心声。

“教育”也是未来村居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实践团走进梅渚小学,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课。孩子们热情活泼,朝气蓬勃,是梅渚小学教育的最佳代言人。

医疗站、服务中心、5G健康服务中心等的建设在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基础上,更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文化礼堂、戏曲馆、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等文化建设同时也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要,梅渚古村的建设模式为国家“未来村居”的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和经验。


(撰稿:倪婷婷  摄影:彭旺)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