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946名学子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12:59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即将到来的12月24日-25日,是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日子,届时我校将有946名学子走进不同考点的考场,参加这场被网友称为“人生第二高考”的检验。统计数据表明,我校报名参考人数比率在去年大幅增长基础上略有提升,全校共报考946人,占2023届本科生(含专升本)人数的23.07%。

在考研人数大幅攀升的激烈竞争中,学子们为考研拼搏有着许多令人感动的画面,值得我们去铭记、去书写。这些场景是众多备考同学白天黑夜孜孜以求奋斗的身影,是菁菁校园“好学好习惯”的现实体现,更是00后大学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生动演绎。学校各相关部门、学院齐心联动,想学生之所想,共同为学生们不断优化、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共同谱写着一首动人的树大考研合奏曲。


一、早动员、早部署、早启动

大幅提高我校学生考研录取率,是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要的既定目标之一,也是学校提质升格的必要一环。家扬学院积极探索旨在以扩大考研群体、提高考研录取率为阶段性目标、符合当下学校学情实际的考研工作高效运行机制。

早在2021年6月份,家扬学院即针对当时还处于大二阶段的学生开展了考研班宣讲,为全校2019级本科学生作了考研动员讲座,针对考研目的、考研现况、未来趋势等进行了重点分析。经过动员报名,当时共有1119名学生报名了第二期家扬考研班,报名人数创树大历年之最。

undefined

2021年10月新学期开学不久,家扬学院便组织召开了第二期考研班开学典礼,线上线下近2000名师生见证了这一隆重时刻。校领导王军、陈新民、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出席大会,各学院院长采用录制视频的方式表达了殷切嘱托。开班仪式的举行,正式拉开了2023年考研备战之旅,这一时刻较往年提前了近半年,为广大学子赢得了宝贵的复习时间。

二、部门上下联动,情系莘莘学子

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才有力量。学生考研工作是学校“提质升格”和申硕攻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学校各部门、学院协同配合,共同为考研学子们提供周到细致服务,想学生之所想,倾心助力考研。

炎炎夏日,为鼓励考研学子积极迎考,舒缓备考压力,家扬学院领导班子7月30日给在校复习的考研学子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考研加油包”,询问大家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每一位同学鼓气加油。此次活动,送的不仅是清凉,更让留校复习的考研学子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一位女生在活动结束时送来一封字短情长的感谢信,让我们收获在高温里的双向感动。学院还专门编印《考研宝典》,向全校同学科普考研的最新政策。

在考研倒计时的最后一个月,各学院召开考研冲刺座谈会,既从精神上给予鼓舞,也从物质上给予慰问。11月24日,家扬学院组织召开了全校各学院考研学生代表座谈会,副校长陈新民到会为同学交鼓舞打气,并亲手为同学们送上冲刺加油包,其中每人有一份靓丽的鲜橙(寓意马到成功、心想事成),通过与会同学传递学校和学院的关怀与祝愿。

为更好地让考研学子安心顺利参加考试,学校考虑疫情影响,特别划拨资金向考研同学每人发放300元的交通补贴。为解决学子们核酸检测的现实需求,学校防控办与属地卫健疾控部门进行多轮协调沟通,12月21日7:00-17:00在学校设置了学校专场的单人单管检测点,免却了考生要去医院排队等候之苦,极大地方便了考生检测。

考研冲刺阶段,家扬学院特意邀请胡小平等名师为学校考研同学开展了英语、数学、政治的线上线下冲刺预测讲座。“树大考研”公众号及时发送推文,提醒考研学子准考证打印流程、现场确认程序、考场防疫规定等细则。

12月19日至23日,学校后勤保障处饮服中心免费为考研同学提供饭菜及姜茶,寓意美满的考研套餐让人心头一暖。还有图书馆特意准备的“考研之家专属大礼包:“考研必胜”专属定制饼干、“考研加油”专属笔袋、“连中三元“专属文具套装、“考研必胜”专属明信片、专属防护礼包,这是图书馆延续了多年的常规做法,专属祝福专属心意,诚意十分满满。

以上所书,只是学校为考研学生做的部分日常点滴,还有更多的关怀关爱和雪中送炭,相信学子们肯定没有忘怀。学校上下各部门所有的付出,只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和氛围,在考研路上助大家一臂之力,让更多树大学子可以考研成功,展翅高飞。正因有了各部门和师生上下的共同奔赴与联动,一年又一年,一届接一届,考研氛围在树大校园由原来的星星之火已渐成燎原之势。

三、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全力以赴去付出,相信待到成功录取那天,会感谢那些奋笔疾书的日子,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考研人,你们努力的样子真美!在图书馆、A4教学楼、图信11楼、校园路边等,你们带着所有“家当”,将图书馆、教学楼变成了自己的“家”,从早春到酷暑再到寒冬没日没夜地埋头苦学。夜间图书馆自修室、教学楼考研教室灯火通明,一眼望去,人头攒动。时光不会辜负每一分秒的努力,那些看似毫无波澜的日复一日,终将换得星光斑斓的未来。

每一本学习资料、每一节反复学习的网课、每一个勤学苦练的夜晚……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为考研付出的这些努力终将回馈于自己。一把折叠凳、一个保温杯、一本书、一个目标,疫情之下,奋斗的身影随处可见,在安静的校园里,毅力的种子正等待着开花结果。不论结果是否成功,其过程经历的都将是人生一段丰富的阅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考研最后的阶段,也正值疫情防控政策变化调整之时。11月30日至12月5日拱宸桥校区经历了五天的静默管理,但这并没有阻挡、打断考研人的复习进程,同学们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学习场所,依旧忘我的投入其中。在防控政策调整变化后,有的同学确诊新冠阳性入住学校观察点,也依然没有放弃深埋心中的考研梦想,坚持抓紧最后关头复习。这一幕幕,令人感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坚定不移,方能成功。祝全体考研学子,不惧疫情,迎难而上,一“研”为定,成功上岸!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