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录取216人,同比增长13.09%——我校2022年考研录取创历史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09:05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强化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特别重视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考研深造风气日渐浓郁,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

一、整体趋势:稳中向好创新高

随着全国2022年研究生招生和录取工作渐渐落下帷幕,我校考研学子捷报频传,录取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据统计,我校2022届本科生中共有974报名考研,报考人数占比23.76%。截止5月15日,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16人被国内外高校录取(国内考研录取175人,国外留学升学41人;年底前还将有一批同学被国外高校录取),目前录取人数占2022届本科毕业生6.69%,录取率较2021届增长13.09%,考研报考人数、录取人数和录取率均创学校历史新纪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22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暴增80万,达到457万人,创下历史最高增长纪录,涨幅达到了21%。2021年考研报录比约是3.2:1,2022年报考人数剧增,考研录取几率更是相对降低。与此同时,众多高校研究生的推免比例也在不断提升,可以说考研亦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考研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之下,我校学子考研竞争压力明显增大,今年的考取人数和录取率不降反升,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工作所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成绩,体现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展现了树人学子勤奋好学和努力拼搏的精神。这一成绩的取得,是我校始终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鼓励考研和出国深造作为营造优良校风和学风、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作为重要抓手的结果,也是学校对考研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取得阶段性显性成效的体现。

二、个案剖析:家扬学子的启示

家扬学院的学生分布于各个学院,文理兼俱,专业多元,总结剖析其考研学子的情况,颇具代表性。

家扬学院2022届毕业生60人,前期有36人准备考研,最终步入考场35人,参考率占比58.33%。初试成绩出来后,共有21人超过国家线,上线率为60%。截止5月15日,共有14人被云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录取,另有2人将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出国留学,考研升学录取率为26.27%,这一组数据也创造了家扬学院历年考研升学比例新高。

回顾总结家扬学院今年的考研经验与做法,有以下几点值得分享:

第一,收心向学,强化考研意识。在2021年开学伊始便召开全体学生大会,明确要求大家收心向学,瞄定考研升学目标,进一步提升自我。及时召开了考研交流会,强化鹏辈教育,学姐学长的考研经验与教训,有助于帮助学弟学妹更好地理解考研、准备考研、赢得考研。通过学院面上引导和同辈学子的教育,激发了学生考研内生动力。近六成学子参与的考研群体所营造的浓郁考研氛围,是家扬学子今年取得较大突破的环境条件。

第二,从实际出发,加强择校教育引导。针对目前考研形势和部分学生择校迷茫的现实,学院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根据学生个人实际情况,帮助其明晰人生发展目标,选择报考对自己更为有利的学校和专业,提高了考研的针对性和录取率。在参加国内考研初试的35人中,共有26人报考省内高校,占报考人数的74.29%,9人报考省外高校,占比25.71%;最终录取的14人中,省内高校8人,省外高校6人,分别占报考省内外高校的30.77%、66.67%。家扬学院考研数据再次真实表明,树人学子(尤其是文科经管类专业)报考省内高校的竞争甚为激烈,上线复试更加内卷,而报考省外高校对比省内而言竞争程度相对要低,胜算要更高一筹。事实胜于雄辩,选择有时比努力更为重要。

第三,参与考研辅导,坚定考研意志。与其他活动不同,考研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持之以恒的过程,学院将学生参加学院面向全校开设的公共课辅导班学习视为坚定考研意志的重要途径和抓手;鼓励和要求大部分同学暑期2个月留校专心复习,充分运用好暑期这个重要的完整的沉浸式的学习时段;高效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考研机构的相关课程;学院力所能及的为考研学子提供全方位服务与帮助,等等。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学生不断坚定考研意志、提升考研状态。

三、今后思路:大力扶持、壮大基数、全程服务、助推成功

学生考研是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申硕的重要参考指标,培养高质量的本科生是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重要指标,也是大学办学的价值所在。目前,我校本科生升硕需要壮大学生考研基数,处于需要学校积极培育和良好学风加持的阶段,需要全方位大力扶持。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考研教育工作,在新生始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日常学风建设等过程中,努力营造积极的考研氛围。近日,学校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强调指出要把考研工作与学校的共青团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学习方法、营造学习氛围,通过考研使树人学子的人生更有价值,让学校更有水平,对国家更有贡献。这一要求不仅为今后学校共青团工作以及深化“好学好习惯”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也为我们开展好考研工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2021年初学校调整组建家扬学院,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学院肩负着新的使命,在保障全校高数、物理、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等公共课程教学基础上,还需要着力为学校考研学生提供数学、政治、英语等公共课程的备考辅导。一年来,学院不断摸索契合学校和学院实际的考研辅导之路,开办了三门公共课程的专题辅导班,2021年暑期为600余位学生考研创造条件留校安心复习,并在报考学校和专业等方面提供指导。

为进一步提升考研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家扬学院通过不断摸索和解放思想,已经先后与校外三家专业培训机构(新东方、慧考尚、中和之美)建立了合作关系,旨在为学生提供更专业、更到位的辅导服务,全力以赴助学校考研学子一臂之力。

今后,家扬学院将继续遵循“大力扶持、壮大基数、全程服务、助推成功”的工作思路,建立和完善促进本科生考研的长效机制,配合专业学院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强化考研升学意识和动力。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出国留学宣传与投入,为出国考研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奋进正当时,砥砺再扬帆。相信只要我们瞄定目标,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一定会不断提升,考研工作也一定能善做善成取得更加辉煌的佳绩。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