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学校主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黄晛之博士应邀赴交叉科学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3:12      文章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日下午14点,家扬学院黄晛之博士应邀做客浙江省污染暴露与健康干预重点实验室,带来了题为“量子计算化学基础知识整理与交流”的学术报告。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维屏教授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同时报告也吸引了大量师生前来聆听。

报告中,黄晛之博士从量子计算和计算化学两个方面展开,讲述了如何利用量子计算的方法解决计算化学问题。交流会上,黄晛之副博士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一起头脑风暴,探讨量子计算如何在环境领域进行应用,比如是否可以应用到分子作用位点的定位,作用力强弱的量化以及复杂分子的结构表征等问题的解决中,从而阐明相关环境问题的机理。此次报告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进行多学科的交叉和交流,对今后解决环境问题提供新的视野和方法。

主讲人简介:黄晛之,女,博士,特聘副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领域为“基于金刚石中氮空穴(NV)色心的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实验”。相关成果主要有低温下(~K)利用NV色心的电子自旋实现周围核自旋环境的探测,并成功设计了关于10个核自旋的高精度通用量子门;利用电子自旋-核自旋的多比特系统实现对Leggett不等式高可信度的违背,首次在固体量子系统中实现对Leggett模型的证伪,与量子力学的预测相一致;利用常温下的NV色心-核自旋纠缠对,演示了量子机器学习算法的物理实现,实现了监督式向量分类算法的量子加速。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资助项目,教育部量子信息前沿项目金刚石课题,清华大学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其中一区2篇,参与完成SCI论文7篇。


Copyright © 2023 浙江树人学院-家扬学院、基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杨汛桥校区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江夏路2016号 电话:0575-85324518 邮编:312028;
浙ICP备:05015558号-5